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不过硬,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出现偏差。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指引,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决同损害党的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并及时“对账”“盘账”,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坚决执行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把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组织作用,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形成发现和严查腐败的强大合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把以案促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重点,做实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大力涵养廉洁文化,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保证党内法规得到有效执行。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的制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协同高效。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把实事求是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机制,统筹把握执纪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纪法训练,把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队伍。坚持党管干部,严把干部准入关,健全完善任用、选拔、培训、考核、奖惩等机制,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推动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光忠,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20日理论周刊第6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