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校内规章 >> 正文

纪委办党支部开展“三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师生造福”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纪委办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围绕学院“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广大师生利益为本,统筹推进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纪委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纪委办党支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立足实际”的原则。“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应立足于学院发展实际和纪委办党支部党建工作实际,注重发掘具有纪委办党支部特色的创争主题,使之与学院其他部门的创争内容相一致、相协调;注重在部门间开展联合推动的创争活动,使学院的“三为”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推进。

二是坚持“发展为本”的原则。致力于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发展意识和宗旨意识,服务学院发展这个大局,统筹推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三是坚持“服务中心”的原则。服务师生是高校发展之根本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纪委办党支部的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维护师生正当利益,创造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塑造文明向上的精神环境,服务于“学院教学工作”这个中心,以提升学院内涵建设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为党旗增辉。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纪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争当管理服务的表率,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当“五带头”共产党员。

(二)为发展服务。围绕学院人才评估整改这一要务,认真查找纪委在落实整改措施及实际工作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找准工作定位,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工作落实。

(三)为师生造福。密切联系师生,积极推进廉政教育工作,实现关口前移,了解师生心声和要求,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将师生意见和建议向上级如实反映。及时化解师生矛盾,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师生正当利益,主动接受师生监督,争当服务师生、维护师生利益的模范。

四、方法步骤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纪委办党支部要把“三为”主题实践活动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成立由纪委副书记王振刚同志任组长,纪委办副主任贾剑锋同志具体负责,孙瑞同志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支部党员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积极自觉地参加并付诸落实。

(二)分段进行、突出重点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月20日——3月5日)

第二阶段:集中学习阶段(3月6日——3月15日)

第三阶段:对照检查阶段(3月16日——3月23日)

第四阶段:公开承诺阶段(3月24日——3月30日)

第五阶段:主题实践阶段(3月31日——11月30日)

第六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三)讲究实效、注重方法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院报、纪委网站、广播站等新闻媒体对纪委办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是结合学院评建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管理作风、教学作风、学习作风,为评建整改工作服务。支部党员应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提高服务意识,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发现问题,及时引导解决;加大纪委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纪委网站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作用,创新工作理念,探索廉洁教育的方法和路径,积极构建创新型、服务型、高效型的先进党支部。

三是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纪委办党支部党员综合素质。要认真听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报告。认真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建立健全学习的督促和激励机制,支部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纪检监察审计等理论知识。要制定好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召开报告会和相互交流相结合的原则,于每周三由工作人员轮流就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作报告,并相互交流和讨论,从整体上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精神,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之中,要围绕社会关切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从我院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的现状出发,认真研究、分析、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解放不够,责任心、事业心不强,精神状态不佳等与学院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度建设、廉政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等措施,治庸、治懒、治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风清气正的良好作风,保证学院党委和行政决策贯彻落实。

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查漏补缺,使纪检监察制度更加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有章可循;使支部党员工作作风得到改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工作态度更加完善。

六是注重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党委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的阶段性评议要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定期以专题组织生活会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对活动进行评议,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通过评议,研究整改措施,完善活动方案,使纪委办党支部“三为”主题实践活动总体水平有新的提升,最终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发挥纪委办党支部的职能,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纪委党支部

201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