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校内规章 >> 正文

纪委办党支部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以学习为基础、以学习促能力、以学习求发展的先进纪委办党支部,根据《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印发< 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教工宣[2010]12号)要求和《中共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纪委办党支部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的重要意义

(一)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是提升支部工作效率,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需要。

学院目前处在抓内涵、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适应学院发展步伐,才能有效应对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种种问题。工作效率的提升并不能凭空而降,也不能在被动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中实现,更不是漫无目的无组织状态,而只能在一个具有强烈学习意愿、完备学习机制、持久创新能力、科学导向功能的学习型组织中实现。为此,构建一个学习型、民主型、开放型、创新型的纪委办党支部,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更好地发挥纪委办党支部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二)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是推进支部党的建设的需要。

纪委办党支部作为学院党群机构的一份子,承担着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党建工作是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的龙头,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必须树立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法,制定学习机制,使支部党员具有正确的政治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思想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优化支部组织设置,充分发挥纪委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建工作,推进党建进程。

(三)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是促进支部党员全面发展的需要。

为适应学院内涵建设的发展诉求,必须抛弃思想观念陈旧、固步自封、盲目守旧的落后观念,在工作实践中树立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科学理念,敢于在学习研究中攻坚克难,能够完成学院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动态中心任务,积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善于将学习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实现自我超越,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二、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的原则

学习过程是提高思维能力,培养思维方式,塑造创新思维的过程。学习的目的不仅是吸收知识、获取信息,还包括思想、心理和观念的转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是否具有战略思维能力,是衡量一个政党成员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为此,注重学思并重,培养辩证思维、全局思维、系统思维、预见思维,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二)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离开实践的学习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习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读书活动,而是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大兴学习调研之风,能够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去指导工作,在工作中进行学习,拓展工作思路,提高思维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三)坚持学习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学习的拓展和延伸。学习只有和创新结合,才能使知识得以应用并做出成果。只有不断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对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才能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在不断创新中发展。

(四)坚持学习与组织相结合的原则

学习型党组织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加强组织成员的教育和培训,而是强调在组织中学习,是支部每个党员牢固树立自觉学习理念,注重组织层面的知识与信息共享和持续不断地学习,形成团队学习的理念和气氛,通过集体学习来克服学习障碍,使组织合力增强。

(五)坚持学习与交流相结合的原则

通过进行党内交流与讨论,深化所学知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开展与党外人士的交流,建立开放的学习型党组织系统,增强党组织的活力与生命力,促进党员和党组织不断提高。

(六)坚持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考核本身不是目的,考核也是学习的一种方法。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将考核与学习相结合,营造支部党员学习氛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三、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方面的知识

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能够把科学发展观理论与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自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关心师生,服务师生;能够发扬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形势政策方面的知识

深入学习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掌握国情、省情、市情、校情和纪委办党支部实际情况,了解其新变化,拓宽眼界,树立世界眼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学习“关中—天水经济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西咸一体化建设”相关知识,尤其是要理性分析和探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给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而如何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三)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方面的知识

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尤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行政采购法》等法律文件。

学习党纪政纪相关知识,特别是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文件。

(四)高职教育和高职院校发展相关知识

学习高职院校办学理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的知识,研究当代中国高职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审时度势,加大学习的针对性,提高预见功能,更好为学院发展服务。

(五)中国传统文化和发达国家先进文化的知识

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领悟传统文化精髓,尤其学习诸子百家思想,学习《易经》、《道德经》、《论语》等经典论著,提升个人修养境界。

学习发达国家先进文化知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重点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以为更好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借鉴。在高职教育方面,要研究国外职业教育创办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先进理念,为学院搞好职业教育提供借鉴。

(六)管理学相关知识

学习管理学知识,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科学性,实现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效率。

(七)业务技能知识

学习纪委工作相关知识,尤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知识和理论的研究和学习,结合高校特点,寻找廉政教育和廉洁教育的有效方法。同时要加强监察审计相关知识的学习,使行政监督和审计工作能够开展的更加完善。

四、学习方法

(一)注重学习理念创新

学习理念创新是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的前提,只有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才能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此,必须转变学习理念,将缺乏主动性的“要我学”转变为积极自主的“我要学”; 将适应性学习转变为创新性学习;将“各自为战”的个人学习转变为“和谐共生”的组织学习;将“工作与学习相互分离”的阶段式、终结式学习转变为“工作与学习相互交融”的终身式、即时式学习。

(二)完善学习机制

建构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依赖于科学的制度作为保障。为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纪委办党支部制定了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三上午进行主题学习,在召开会议之前首先确定一个主题,确定宣讲人,宣讲结束后就宣讲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继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完善学习的各项机制,形成构建领学机制以引学,构建投入机制以助学,构建激励机制以促学,构建约束机制以督学的良好格局。首先,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带动整个党支部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其次,充分利用学院图书馆藏书、知网数据库的学习资源进行学习;办公室建立了长效的资金投入机制,订购了《中国纪检报》、《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文摘》等报纸和杂志,形成了充实的学习资料。再次,突出在党员干部考核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彰显学习的重要性,运用竞争机制和榜样示范效应,促进每个党员不断超越自我,改进学习,提高素质。又次,注重对学习过程的检查和学习结果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丰富载体、创新方法,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一是加强集中学习讨论之前的自学和调研,自学是注重有的放矢的学习,其目的是为提高学习讨论的质量和水平;调研是找准存在问题的过程,是增强集中学习讨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环节。二是紧紧抓住集中讨论这个环节,每次集中学习的安排中,明确集中讨论的发言人,将发言与讨论结合,合理安排集中学习和讨论时间,多安排集中讨论的时间,少安排集中学习的时间,使学习过程更多呈现出组织的协调性、探讨性、民主性。三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到学院举办理论学习报告,作经济、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理论学习报告,提升理论学习内涵。四是充分借助高校资源优势加强理论学习,拓展学习视野,增强学习活力,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借助网络平台不断提高学习自主性,充分利用学院校园网络和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开放、快速、共享、互动的特点,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理论学习态势。五是加强实践学习和实践调研,定期了解师生想法和高职教育的发展动态,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六是通过在院报开辟“党风廉政专栏”,在纪委网站开设“党风廉政论坛”等方法加强自主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构建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必须首先构建学习型领导者,领导者必须当好三个角色:设计师、教练员、服务员。领导者作为设计师,不仅要设计党组织规划、共同目标、方针政策,还要设计党组织发展的基本理念,设计党组织的价值观,设计学习过程。领导者作为教练员,就是要亲自对党员不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与帮助党员在工作中形成全局观念,合理调配党支部的全部资源,精心组织学习过程,对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领导者作为服务员,就是能够为实现共同目标而无私奉献,带头形成一种合力,以构建真正的学习型组织,而不是学习型个人。只有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精心组织各项活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构建真正的学习型纪委办党支部,才能最终提升支部工作效率,推进党建工作,促进党员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