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院部党总支、处室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以廉为荣、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党字〔2021〕22号)的要求,学院确定每年5月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为扎实做好2021年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廉政意识,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新风尚,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

三、活动主题

学党史 尚廉洁 铸师魂 做表率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

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在前期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院部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处室党支部和院部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本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会议结束后要将会议记录、学习情况、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资料保存完整。各基层党组织要在5月31日17:00前将会议召开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学院纪委综合室。

活动时间:5月24日-5月28日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二)开展廉政谈话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为了做到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清正履职、廉洁从政,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开展廉政谈话工作要提前沟通、充分做好谈话的准备、过程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确保谈话的效果。廉政谈话记录表可在纪委网站下载专区栏目下载。

1.学院纪委书记与院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开展廉政谈话。与财务收支、二期建设、后勤服务、招标采购、招生就业、双高建设、十四运筹备、学生资助等重点领域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活动时间:5月17日-5月21日

责任单位:纪委

责任人:第五剑盈

2.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与部门副科级及以上管理干部、教研室主任开展廉政谈话。各部门与5月25日17:00前将本部门开展廉政谈话基本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纪委综合室。

活动时间:5月17日-5月21日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三)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邀请专家为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加强党风廉政的专题培训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时刻拧紧防腐“安全阀”。

活动时间:5月中旬

责任单位:纪委

责任人:王晓辉

(四)举办2021年廉政文化图片展、书画展

通过图片、书法、绘画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的警示宣传,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教育,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清正廉洁。

活动时间: 4月25日-5月12日(图片展)

5月24日-5月31日(书画展)

责任单位:纪委

责任人:田晴(图片展)、王景(书画展)

(五)讲廉政党课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专题研究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给本部门全体党员讲一堂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在5月20日前将党组织书记党课讲稿(PPT)发送至邮箱278682868@qq.com。

活动时间: 5月10日-5月14日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六)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新中国反腐历程、廉政人物和廉政故事、廉政诗词和廉政警句等廉政文化的学习教育,增强对全体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活动时间: 5月17日-5月21日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七)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各部门1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学院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主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对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的选手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各基层党组织在5月20日之前将本部门参加竞赛活动的人员名单、党内职务、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278682868@qq.com。

活动时间: 5月28日

责任单位:纪委

责任人:余江涛

(八)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正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有效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活动时间: 5月31日前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纪委

责任人:赵维 王晓辉

(九)开展反腐倡廉影视展播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影视展播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争当廉洁表率,掀起以廉为荣、拒腐防变的学习热潮,通过观看影视活动,撰写观后体会,开展交流活动,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宣传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思想,浓化崇尚廉洁的氛围。

活动时间: 5月6日—5月31日

责任单位:纪委 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十)开展廉政文化品牌创建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对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总结凝练,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品牌,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咸阳职院廉政文化品牌。

活动时间: 5月6日—5月31日

责任单位:纪委 各基层党组织

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注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不断提高教育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加大对重点、亮点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强化宣传报道,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主题展板、黑板报等宣传平台展示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增强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纪委监督检查室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走访各单位督促指导活动开展。当月活动结束后,将检查结果通过《督查简报》进行通报,确保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中共咸阳职院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